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3-12-31 11:03:00 作者:刘纯银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部署的明年九项重点任务中,第一项就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同时,会议要求,明年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尤其是近年来我国聚焦数字经济、先进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产业科研攻关,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攀升。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部分产业仍处在全球价值链中低端,还存在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对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加之我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也昭示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来转换发展动力。正如有专家分析所说:与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比,“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首次出现在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中,无疑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向未来,要做好“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这门功课,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之“进”,拓产业创新之路,为经济稳增长注入新动能,重塑新优势。 

  深入研判科技创新发展要求和科技产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组织优势。我们要发挥集智攻关优势,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关注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等问题。努力拓展国际科技交流民间渠道,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打好科技创新的群众基础。尤其要发挥我国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通过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牵引,集中科技优势力量突破重要关键核心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长远发展,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既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又要聚焦重大创新领域,加快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通过完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体系,建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履职尽责、优势互补的协作机制。注重发挥国家实验室引领作用、国家科研机构建制化组织作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主力军作用和科技领军企业“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尤其要大力支持企业在更大范围参与国家重大科研攻关任务,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提升区域创新辐射带动能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一个地区要发展,首先要遵循规律。面对各地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区位条件等不同,各地应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点带面,推动更多地方加快走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当前,尤其要发挥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创新中心引领作用,汇聚世界科学前沿领域和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全球科技创新要素,促进国家自创区和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创业生态。完善跨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加强产业对接和资源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和区域协同,努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赋能高质量发展。(刘纯银)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