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以督查来破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稿时间:2023-12-06 09:5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对于高质量发展而言,综合督查工作不是个抽象的理念,而是落实在方方面面的具体细节。唯有在千头万绪之中牵出问题的“牛鼻子”,找到解决的“方法论”,才是对综合督查工作的最好付诸。今年10月中下旬,国务院发布消息称,拟于11月组织开展2023年度国务院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对北京、天津、河北等16个省(区、市)、国务院相关部门进行实地督查。 

  国务院总理李强1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充分肯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指出此次督查发现的问题集中反映了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工作推进的堵点难点。并且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督促有关方面对照督查发现的问题一项一项抓好整改,举一反三改进相关工作,切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督查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在制定出台有关政策措施时积极予以吸收。 

  高质量发展到当下的阶段,很多问题都有着攻坚的语境。此时,更需要上下统一思想,葆有同题共答的合力。此次督查就聚焦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六个方面工作。从涉及的相关内容来看,皆是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迈过去的“娄山关”“腊子口”,滚石上山、爬坡迈坎是必然的状态。由此来看,督查是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全面体检,必将进一步推动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高质量发展。 

  对于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完全能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逐步解决。因此,督查绝非流于表面和形式,而是要有的放矢、切中肯綮。在高质量发展综合督查工作开展之前,国务院办公厅就已经面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从“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到“促进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政策落实不到位”,再到“在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中玩数字游戏、组织数据造假”……这些线索的征集,很多都是“急难愁盼”和“堵点难点”。从中发现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不管是苗头性的还是机制性的,都要作为破题的契机,将其转化成具体的措施和办法。 

  以督查来破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督查督查,既是督促、也是检查。此次督查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通过多地的新闻报道来看,此次督查采取对账式督查、座谈访谈、专题调研、线索核查与复核、暗访督查等方式,确保了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也要看到,督查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法,最终是要形成理念转变、方式优化、责任落实、作风改进的良好局面。唯有如此,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动能更强!(谢伟锋)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