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勇攀高峰再出发 昂首奋进新征程

发稿时间:2023-05-26 16:00:00 作者:刘献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23日,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13名科考登顶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我国珠峰科考继2022年之后,再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鲜艳的五星红旗再次高高飘扬在世界之巅,让国人振奋,令世界瞩目。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我国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已开展超过6次珠峰科考活动,包括70年代我国开展的第一次大规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是我国2017年启动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重要行动,将对揭示珠峰极高海拔区特殊的未知生态环境过程及其广域影响具有重要科学意义。近年来,我国珠峰科考硕果累累,不断创造和刷新纪录,如2022年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了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科考队员在8830米成功架设了全球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首次建成了梯度联网的巅峰站,首次在珠峰顶海拔8848.86米、7028米和6500米等不同海拔高度采集了冰芯样品,用于稳定同位素、黑炭、气溶胶等分析。而今年的珠峰科考则应用了许多“黑科技”,针对极高海拔地区仪器设备的电源问题,科考队和负责探月工程供电系统的研究人员联合,将月球上供电系统技术成功应用到了极高海拔地区,解决了极高海拔地区仪器设备供电面临的极低温、极低压、电源保护自启动等三个“卡脖子”问题。应该说,我们对珠峰的每一次科考,都意味着对“珠峰密码”的不断破译,体现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科技实力的不断进步,不管过去、现在与未来,我们所有中华儿女都应为之骄傲和自豪。 

  珠峰作为世界最高峰,山高坡陡、氧气稀薄、冰缝密布、狂风雪崩,珠峰地区恶劣的生存环境非常人所能想象。但珠峰再高再险都未曾阻挡中国人民攀登、探索的脚步,从1960年中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登上珠峰,到1975年中国登山队再次从北坡登顶珠峰,成功测量珠峰高度,到2003年中国业余登山队首次登上珠峰,再到2008年中国登山队让奥运圣火在世界屋脊点燃,再到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一代又一代的攀登者逆风而行、迎难而上,从失败到成功、从一次突破到不断超越,在不同时期、以不同方式把中国的印记刻在了珠峰之巅,成为人类征服险阻、探索未知的生动诠释。无惧风雪,不止攀登,现在我们对珠峰已经实现了从“我要征服你”到“我要了解你”的思路转变,实现了从“登山科考”向“科考登山”的模式转变。可以说,中国人征服珠峰的过程,就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不惧艰险、砥砺奋斗的一个生动缩影。这次珠峰科考也必将成为一个新的起点,激励引领更多的攀登者、奋斗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山高人为峰,路远脚更长。只有长存勇攀高峰之志,方能不惧山高路远。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定信念、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不懈怠,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刘献登)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