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让民营经济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发稿时间:2023-03-10 16:23: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声惊雷万蛰醒,一切蓄势待发,一切春意盎然。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两个毫不动摇”对民营经济而言,是最大的定心丸,“自己人”三个字则透露着始终如一的关心,也传递着绝不含糊的态度。

  越是困难时期,越是要扶一把、送一程,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支持是一如既往的。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21年,在广西柳州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为以“螺蛳粉”产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鼓劲,提出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2022年,在四川考察极米光电有限公司时,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公司展厅和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加强自主创新、产品研发销售、带动就业和当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纾困帮扶政策等情况。 

  为发展“鼓”与“呼”。民营企业灵活,敢于闯,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4700多万家,民营经济对国家得税收贡献近60%、就业贡献超80%。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对发展中的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如何危中寻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一次次加油,一次次鼓励,让民营经济有底气、有勇气以变应变,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确保关系“亲”与“清”。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在服务解困、排忧解难时要“亲”,让他们敢于“破”与“立”,变压力为动力,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在任何时候都应保持为民初心,秉持向党红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亲清政商关系上各地都做了有力探索,比如杭州构建了“亲清在线”平台,让公权力运行更加透明;上海将营商环境政策文件从1.0版升级到了5.0版,日益实现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亲”则两利,“清”则两安,更健康的关系,更大的舞台和空间,是民营企业尽显其能的前提,更是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保障。

  呼唤更多“责”与“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新中国成立以来,拥有拳拳爱国之心的“红色”企业家们,在奋斗拓荒路上奔跑,在改革探索路上先行,演绎出许多动人的民营企业家故事。近年来,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一直在路上,通过“万企帮万村”“万企兴万村”等行动,一批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促进共同富裕。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共同富裕需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也应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家国情怀,承担应有的责任与义务,释放更多的大爱与力量。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美好的春天,期待用更多服务“春雨露”,让民营经济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也期待民营经济在明媚春光里迎来“新长势”。(蓝炜)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