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让雷锋精神随着时代的列车一路前行

发稿时间:2023-03-10 16:33:00 作者:林杨 潘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催人奋进。在我国大江南北,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伴随着一代代华夏儿女共同成长。

  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纵横,雷锋精神随着时代的列车一路前行。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都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人们在学雷锋活动中领略榜样风范、汲取励志养分、强化担当作为。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以奉献为本。“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雷锋精神的生动体现。雷锋的一生,把帮助别人、服务他人作为一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新时代里,雷锋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了强大力量。乡村女教师张桂梅40多年扎根偏远山区,教书育人,甘当大山孩子领路人。K95/96“雷锋号”的一代代乘务员们秉承“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的服务信条,为旅客排忧解难……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爱与奉献。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胸怀国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一生的真实写照。传承雷锋精神,就是要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中心。数十年来,中国铁路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宗旨,不断推出举措提升旅客出行体验。进入新时代,他们更是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发展蓝图,将服务人民的决心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传承雷锋精神,就要胸怀国家发展大局,“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服务民生、造福百姓,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自强进取。“螺丝钉精神”是雷锋精神的形象表达,深刻体现了锲而不舍、锐意进取、忠于职守、自强不息的优秀品格。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中国人民积极进取,在党的带领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代代大国工匠在刻苦钻研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北斗在太空翱翔,国产航母驶向深蓝,复兴号高铁驰骋华夏神州……这种精神时刻鼓舞我们爱岗敬业、积极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我们在复兴之路前行的不懈动力。从我做起,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随着时代的列车一路前行,高歌猛进,奏响时代最华美的乐章。(文字/林杨 漫画/潘洁 编辑/张哲宁)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