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用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发稿时间:2023-03-07 16:52:00 作者:赵威 孟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精神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扎根在祖国大地上,滋养了一代代中华儿女。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始终散发着夺目光芒。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一个普通的解放军战士能够激励几代人的成长,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人民的崇敬,学雷锋活动能够久不衰,这充分证明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 

  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之基、力量之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是雷锋同志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鲜明的表达。在新时代里,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擦亮雷锋精神的“时代名片”,始终胸怀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脚踏实地地做好身边的事,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把服务人民作为一生最大的幸福。人民群众的件件“小事”,就是广大党员的发力之处。雷锋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三年的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响应党的号召,逆行而上,倾情奉献,为取得疫情防控成果作出积极贡献,这是新时代对雷锋精神的诠释,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亮丽时代风景。 

  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在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努力工作,爱岗敬业是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之一全国先进工作者、扶贫干部袁桂雄在乡村振兴第一线赤诚为民,全国劳动模范、大连火车站客运车间值班站长刘晓云在平凡岗位中始终以微笑服务旅客……他们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作为自己的信条,深受民众赞扬。从中,启示我们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像雷锋那样做人做事,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需要用伟大的精神激励全体人民。在新时代赶考路上,雷锋之歌将被我们唱得更加响亮学习雷锋的感悟与激情,将化做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赵威 孟博)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