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用青春的笔触描绘新时代雷锋精神

发稿时间:2023-03-05 11:38:00 作者:泰轩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雷锋精神历久弥坚,始终熠熠生辉,指引着一代代有志青年赓续奋斗、勇毅前行,用青春的笔触描绘着新时代雷锋精神。

  青春应该怎样度过?在雷锋日记里我们找到了答案。我们应该像雷锋那样,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中铸就不平凡。今天的青年,有着与雷锋一样“处处为国家着想”的赤子之心,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凛然担当。在科研创新前沿、在卫国戍边哨所、在乡村振兴一线,中国青年不畏艰难、勇于挑战,澎湃青春的热血,担当起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他们以青春之名,凝聚起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力量,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用奋斗青春演绎雷锋精神。万里山河,东风浩荡,新时代的中国奏响团结奋斗的乐章。飞天梦、探海梦、大飞机梦成真……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平均年龄33岁航天科技“神舟”团队用青春叩击苍穹、平均年龄34岁“奋斗者”号研发团队用青春勇往直“潜”、平均年龄37岁“复兴号”设计团队,用青春创造“中国速度”。各行各业的中国青年,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在新时代的舞台上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他们用奋斗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用燃烧的青春点亮雷锋精神。新时代中国青年在一次次大考中展现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念和勇气。“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18岁的陈祥榕生前写下的战斗口号;在脱贫攻坚战场,黄文秀把年轻的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最美铁路人”杨勇千钧一发之际撂下保护旅客生命安全的最后一把闸,光荣殉职……他们永远定格在了最美的岁月中,为了保卫国土、建设家乡,把满腔青春热血抛洒在脚下这片热土,他们燃烧自己,照亮了这个时代,用滚烫的青春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属于这个时代的雷锋精神正不断上演,一代代中国青年将无悔的青春融入时代洪流,甘愿作一滴水、一颗钉、一束光,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努力奋斗、燃烧自己,他们用青春的笔触,描绘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也演绎了青春最美丽的样子。(作者/泰轩萍 编辑/张哲宁)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