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迎春奋跃,实干为先,阔步迈向交通强国新征程

发稿时间:2023-03-04 10:00:00 作者:苗瑞祥 王艳丽 武雪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在春意正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不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筑路架桥通四方,“四通八达”新图景。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开年即冲刺,奋进新征程。221日,随着最后一处合龙段完成混凝土浇筑,广西防城港至东兴铁路的西湾跨海双线特大桥转体连续梁顺利合龙,为防东高铁今年开通运营奠定基础。据悉,防东铁路是广西沿海高铁的延伸线,是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防东铁路建成运营后,防城港至东兴将结束无铁路交通的历史,两地运输时间也将从目前的9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大大改善边境口岸城市交通条件,中国与东南亚的联结变得更加紧密。从此,山不再高,海不再宽,祖国西南更加“人悦其行”“物畅其流”,映照着一个春意盎然、未来可期的中国。 

  科创引领新征程,“中国智造”新名片。强国之强,必有交通之强;交通之强,必仰靠于科技之强。步入新时代,中国铁路不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中国铁路持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中国高速铁路设计理念、技术装备、关键参数、养护维修等多方面取得创新成果,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智能京张、12306APP、自动驾驶技术,“双城生活”“一小时生活圈”“半小时交通圈”,科技与生活的融合一次次擦亮“中国名片”,见证着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可以说,中国高铁这张靓丽名片,折射出科技引领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的殷实足迹。 

  跨洋越海齐争艳,“中国标准”闯世界。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纵观全世界铁路发展,先进的技术标准是确保运输安全的可靠保证。我国铁路部门不断打造“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为世界铁路建设运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近日,我国向国际电工委员会提交的《轨道交通列车过分相系统匹配技术准则》通过全球成员国投票,这是我国首次主持制定铁路电气化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不只是铁路电气化标准,近年来,国际铁路联盟已发布实施多项由我国制定的高铁建设标准,其中有11项系统级标准填补了国际空白。立足国情、着眼全局、勇闯未来,中国铁路在春天里“卯”足干劲,“兔”飞猛进,在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中步伐铿锵。 

  时代浪潮奔腾向前,交通强国任重道远。航向已定,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应策马扬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中国铁路必将坚定不移以博大胸襟连接世界,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助推中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转变,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文字/苗瑞祥 王艳丽 漫画/武雪辰 编辑/朱浩天)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