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开足马力助春耕 万象“耕”新不负春

发稿时间:2023-02-24 10:20:00 作者:孙忠江 霍宣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令催人耕种忙,不误田间一季春。立春后,随着气候回暖,全国各地春耕备耕工作陆续展开为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打好基础,铁路部门积极发挥点多线长、全天候运输等优势,全面加强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运输组织,保障农资供应不误农时。 

  铁路作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在推动农资运输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春播一粒籽,秋收万担粮。春天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是稳固大国粮仓的重要时刻,铁路部门扛起春耕备耕的重任,加强运输组织,高效调配运力,助力各地春耕物资快速送达田间地头,用实际行动为春耕备耕送去“及时雨”。 

  给春耕生产提供强有力的运力保障,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护航春耕物资运输。各地车站和货运部门主动与企业沟通,了解供需形势,优化运输流程,制定更优惠、更安全、更快捷的运输方案。沈阳铁路部门实行优先装车、优先配空、优先取送、优先挂运、优先编组“五优先”政策,一路“绿灯”护航农资运输,最大限度保证春耕物资快装快卸快运,保障春耕物资顺利到位,让春耕路上的车轮转得更快。 

  春耕备耕事关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春耕物资供应及时有效,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运能大、效率高等优势,精准掌握春耕物资需求,坚持优先挂运农资,随到随卸、随卸随运,确保春耕的物资能够及时地发出同时加强卸车、入库、转运等措施,避免货物出现损失,有效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长春、吉林等货运中心加强与区域内化肥生产和销售企业沟通协调,打通供求渠道,了解企业间的销售需求和采购计划,掌握货物出站、到站时间,分配好装卸资源,开行春耕物资运输专列,降低物流成本和采购成本,开方便门让企业和农户享受到运输红利。 

  铁轮铿锵,协奏春回大地的美妙“乐章”。这个春天铁路部门不仅开足马力助力农民共同播下新希望、酝酿丰收年,更为筑牢大国粮仓基础注入“钢铁”力量。(文/孙忠江 漫画/霍宣洁)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