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变“堵”为“疏”,为美好生活一“探”究竟

发稿时间:2023-02-23 13:5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都说“太阳底下无新事”,但在生活场景丰富多元且传播愈发高效便捷的信息时代,很多新鲜事却能不期而至。近年来,随着短视频平台等新兴传播方式的普及,为粉丝“种草”“打卡”的达人探店越来越火,并以其现场感、体验感,不断丰富拓展新的消费场景,助力餐饮等众多行业带来高效曝光和顾客流量。“才下舌头,又上心头”,发现一道道美食,像是一场舌尖的旅行,而要把店铺和屏幕之间进行桥梁搭建,需要来自技术和内容的加持。基于此,网红达人们的作用不可小觑,而“探店”这种模式,因为满足了很屏幕之外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就成为了流行于城市大街小巷的新名词。 

  商家和达人通过短视频平台“出圈”,带来一波网民去“品味”“尝鲜”的用脚投票,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一批“吃货”的诞生,这样的探店,可谓是多赢。但新兴事物大都有“成长的烦恼”,探店也概莫能外。一段时间以来,如达人勒索霸王餐、商家故意规避分佣、虚假宣传等纠纷,让这个新兴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小争议。有些顾客在买单的时候丢下一句“我是来探店的”,结果打开抖音一看,粉丝还没有店老板的多,场面可谓让人堵心。内容种草类平台之所以存在这样的问题,原因之一还在于探店作为新兴业态,行业仍在探索过程中,相关的规范并不健全,商家和探店达人之间“有所为、有所不为”还需要清晰。 

  让堵心变舒心,中间还要有疏通引导的过程。就在不久前,抖音生活服务出台了行业内首个《餐饮探店规范》和产品机制打击虚假宣传行为,明确了商家和网络达人在探店合作过程中应遵守的行为规范和权利责任,并对典型违规场景作出示例说明。该规范产品现已在南京、大连、成都、长沙等8个城市试点,经测试后将逐步推广至全国。在消费日益火爆的当下,很多人愿意用真金白银来“拔草”,这很大程度上是短视频平台为他们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当然,市场繁荣的前提必然是规范有序。此次抖音生活服务推出探店规范,是着眼于变“堵”为“疏”的引导,从而让流量更加有能量。 

  “屏对屏”的探店方式让城市的美地图可以浓缩于方寸之间,让“舌尖上的诱惑”皆可“购物车里见”。但要让粉丝们“不虚此行”,还在于有效的价值传递。《规范》规定了商家和达人双方在“意向确认”“预约探店”“到店拍摄”“内容创作”“履约结算”环节中,应当遵守的各项行为规范和要求。同时,根据商家差异化的推广需求以及达人不同的探店偏好,在产品能力上推出了“自由探店”及“合作探店”两种探店模式,以匹配商家和达人双方的需求。充分发挥行业、平台自身的力量,抖音生活服务率先为行业输送了的标准与模式,也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了个样”。 

  变“堵”为“疏”,为美好生活一“探”究竟。寻找美食的万千滋味,正在一个“探”字,当“探店”变得更加规范有序,“拔草”也就变得顺其自然。让产品真实、生动、直观呈现,让美食乃至于更多的生活场景感染到更多人这也就是探店的意义所在。这样的“美美与共”,又怎不让人“心心念念”?因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随着《餐饮探店规范》这样的规范制度出台,将产生更多的平台“打开率”——对美好生活的发现之旅,将有更多的美好体验。(谢伟锋)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