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青”耀元宵,感受别样的文化之美

发稿时间:2023-02-05 13:53:00 作者:泰轩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玲珑的长灯,与月华交相辉映;糯香的汤圆,让甜蜜沁人心脾……自古以来,寄托着美好愿景的上元佳节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盛大的展示时机。而今的元宵节“画风”好像有那么一些“不简单”。

  麒麟爬上了屋檐,青鸟于夜空盘旋,《山海经》里的神兽们缓步走来……上海豫园里一场AR奇幻花灯秀《瑞兽闹山海》瞬间将佳节的氛围感拉满,这是技术带来的别样色彩。我们的目光一路北上,网红列车“阿勒泰号”冰雪旅游专列里,青春洋溢的铁路乘警与旅客一起跳起“麦西来甫”,一路安全畅行,一路笑语欢歌,这是服务带来的别样色彩。 

  让我们把目光再由线下转入线上,B站UP主们携手演绎的大唐古乐电音版《达拉崩吧》让中国古画都“活了起来”,让人不由惊叹原来“国潮”可以这么可爱,这是创意带来的别样色彩……在充满灵动创意、暖心服务和创新技术的热闹非凡中,古老的佳节仿佛都“年轻”了起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增添了一笔名为青春的浓墨重彩。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中国青年对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发自内心地崇拜、从精神深处认同,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更加自觉,民族自豪感显著增强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文化自信氛围。”当佳节遇上了青春,不仅“闹”多姿多彩、有声有色,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文化之美、青春之美,更不断碰撞出了坚定文化自信的火花、传承弘扬发展的火花,以及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中绽放光彩的火花。 

  “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殷殷关怀暖人心,谆谆嘱托催奋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已握紧接力棒,必将以青春的朝气、青春的激情、青春的创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注入新的青春活力,助力中华民族勇立潮头、破浪远行。(泰轩萍)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