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高铁开启“夜间模式” 让春运回家路更安全更温馨

发稿时间:2023-01-21 13:49:00 作者:彭泷阩 尹晓贤 王文娟 韦铭夏 赵亚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节至,不少归家心切的游子早早打包好行李,期待着回家过个团圆年。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今年一些线路还增设了夜间高铁。从需求来看,夜间高铁提升运力,如同一阵“及时雨”,温暖了许多游子回家的心。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新阶段下首个春运,给人们带回了久违的烟火气,也重启了活力与希望。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保持一定规模,铁路客流呈现回暖趋势,总体上比较平稳。与此同时,铁路系统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客车开行方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节前,全国铁路高峰日最高可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客座定员可达904万人;节后,高峰日最高可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客座定员可以达到914万人,最大客座能力比2019年春运增长11%。随着高铁网不断延展,铁路客运能力加快释放,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让昔日“囧途”变坦途,旅客回家更加顺畅便捷。

  面对新变化和新需求,公共服务也需因时而变、与时俱进。开行夜间高铁,这一做法充分考虑到了春运的一些特点和规律,满足了公众的现实需要。针对夜间高铁的特殊性,从1月14日起,国铁南宁局在前期已加开客车的基础上,继续在南广、贵广等热门线路加开夜间动车组列车38对,往返南宁、广州、深圳、贵阳、重庆、成都等地;国铁郑州局郑州客运段高铁乘务组落实了“不打扰”的服务模式,推广铁路畅行码的使用,在车厢内做到走路轻、说话轻、动作轻,为到站旅客做好提醒、叫醒服务,避免旅客夜间越站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让每一个夜间归来的脚步更温馨、更从容;国铁武汉局表示,节前从1月13日至1月21日,计划加开200趟“夜间高铁”缓解节前春运压力……无论是硬件的改造还是软件的升级,无论是速度的提高还是服务的优化,让牵挂着故乡和亲人的人们回家道路更加顺畅、让赶路的身影更加从容。春运既映照着国家前进的步伐、时代发展的脉动,也实现了人们心中那份对阖家团圆的渴望。

  满载归心似箭的游子,驶向期待团圆的家乡。今年铁路部门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还采取了许多新措施,比如电子客票全面普及、畅行码服务大力推广、网络订餐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设施的完善、为务工人员开行更多“点对点”运输专列等,让旅客的乘车体验越来越美好,助力春运成为一场暖心舒心的旅行。

  春运如同一条纽带,把无穷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联系在一起,让相隔万水千山的家人团聚在一起,汇聚起人间点滴真情。春运路上不仅有归心似箭的匆匆步履、大包小包的年货行囊,还有初心不改的坚守服务和一路向前的中国速度,与一张张真挚的笑脸,一个个喜庆的场景,共同构成2023年春运这幅温暖祥和的画卷。(文/彭泷阩 图/尹晓贤 王文娟 韦铭夏 赵亚丽)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