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快”“慢”交织,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稿时间:2023-01-20 15:05:00 作者:泰轩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成昆铁路开通后,动车组与慢火车同时运营,成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新风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如今,路网通达,山乡巨变,从风驰的复兴号,到温情的“慢火车”,从中国路网的“边陲末梢”到联通内外的“城市动脉”。“快”与“慢”的交织,助力乡村振兴“入画而来”,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在神州大地徐徐展开。 

  “快”是当今社会的主节奏,乡村要快速发展,就必须“跑”起来。朝发夕至的高铁,让曾经囿于一隅的人们能够更便捷地走出去看看日新月异的发展中国人们开阔眼界的同时,也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增添了内生动力这也是当今广大乡村吸引人才回流、扎根、发展的“硬底气”同时也为商品“走得出”、人才“引得来”、财富“留得下”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果说“快高铁”代表中国之高效,那“慢火车”则演绎中国之温情。城镇村落间的“慢火车”加快了山区与山外世界的互联互通,不仅圆了沿线百姓的出行梦、求学梦、经商梦、致富梦,还将乡村与城市连接,农产品与市场连接,市民“菜篮子”与农民“钱袋子”连接……“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山区百姓在通往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日子越过越甜。 

  “快”“慢”交织的火车+旅游是乡村振兴画卷里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山区景观”蝶变网红打卡点,闭塞的山乡变为秀美的乡村,寂寥的土地变为希望的田野。发达的路网带动了沿线观光旅游、农家乐、民宿的火爆,打造了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板,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特色道路,助推着乡村振兴“加速跑”,展现了新时代乡村新面貌。 

  “快高铁”“慢火车”在神州大地交织,相得益彰,不同的风景在同一个时代一起呈现。速度与温度兼具、梦想与实干同行,为更多的人民带去便利。神州大地乡村振兴宏图展,三农盛景徐徐开,“快”“慢”交织,绘就出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泰轩萍)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