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温情“小慢车”诠释民生“大情怀”

发稿时间:2023-01-20 14:42:00 作者:孙晓燕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开行在白银西至长征7515/7516次列车是兰州局集团公司管内红会支线上的一趟绿皮“小慢车”,穿梭于白银市的两区一县间。因票价低、经停站多,成为深受沿线百姓欢迎的“铁路公交车”,被大家誉为“便民车”“幸福车”“致富车”。作为沿线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7515/7516次小漫车”常年穿梭在崇山峻岭,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和远行,见证一个又一个村庄的蜕变和发展。 

  “小慢车”诠释乡村振兴路上的时代温情。7515/7516次列车全程运行94公里,全程票价仅6.5元30年未变,个别区段票价仅1元,平均十几公里就要停靠一次。在旅客出行选择交通工具更加丰富的今天,“小慢车”站站停、票价低、公交化等优点,仍然是沿线居民日常赶集、采购、上学、探亲出行的首选。高铁风驰电掣呼啸而过,“慢车”依旧不可取代,它是渴望走出老区读书孩子们的校车是沿线百姓经商购物“便民车”、走亲访友的“连心车”、赖以生存的“幸福车”更是促进沿线经济发展的“致富车”。一列列看似与时代逆流而行的温情“慢火车”,珍藏着沿线的历史,给老区带来生机,承载着老乡们奔向美好生活期盼和梦想,与时代同频共振 

  “小慢车”见证乡村振兴路上的时代变迁。穿行于城市与乡村之间,将方圆百里的村庄紧密联系在一起,带动原材料供应、运输等行业的发展,促进沿线人民就业满载着沿线人民的生活生产必需,路过绿水青山,拉来“金山银山”,开出乡村振兴“大变化”展现出圆梦小康的宏伟画卷。 

  高铁用“快”为时代注入激情与梦想,“小慢车”用“慢”坚守初心,蕴藏“大情怀”,用“慢”守护着一代一代人乡村振兴的“大梦想”。孙晓燕)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