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跑出好成绩

发稿时间:2023-01-20 09:50:00 作者:刘小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青春的赛道有很多条,其中不乏竞争者,如何能够脱颖而出,跑出最佳成绩,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答案无外乎“奋斗”二字。奋斗不是跑完一次赛程即可,而是要在一次又一次的赛程中坚持不懈地奋力前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仅靠一代青年的努力是无法完成的。作为国家之栋梁的青年,要坚决拒绝“躺平”,勇担使命,主动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争做新征程中持之以恒的奋斗者。 

  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跑出好成绩,必须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指引青年砥砺前行的精神指南,是支撑青年坚定事业信心的动力源泉。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有无数的热血青年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舍身忘我、英勇无畏,顽强拼搏、冲锋在前,奋斗的身影在战场一线、改革开放一线、脱贫攻坚一线、抗击疫情一线、创新创业一线随处可见,共同创造了新时代的中国奇迹。展望未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哨声已经吹响,新时代的青年要在接续奋斗中牢记初心使命,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干事创业的志气、骨气、底气,方能在奋斗的道路上不掉队、不迷路、不走偏,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跑出好成绩,必须不断练就过硬的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成就一番事业,必须要有真本事、下硬功夫。当前,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发展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以及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对青年担负时代重任的能力和本领提出了更为紧迫和更高的要求。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新发展阶段亟需新本领,广大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时刻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做到立足自身实际,全面系统学,增强理论知识储备,掌握必备的业务技能;做到胸怀“国之大者”,紧盯国家需要学,向榜样学,向先进学,积极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火热实践中练胆魄、磨意志、强筋骨、长才干,使个人综合能力跟得上时代发展的需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站在最广大的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跑出好成绩,必须锤炼坚韧的意志品格。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里的“才”“志”可谓是缺一不可。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坎坷,这既是时代给予青年的考验,也是青年自身成长成才的机会。青年要卸下思想包袱,正确面对和看待每一次挫折和失败,及时调整好心态,认真总结反思问题,汲取经验教训,以永不气馁的精气神尽快投入到工作中去。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奋斗的道路也很长,只靠一时的冲劲是无法达到终点的。这是一场接力跑,更是一场长途的接力跑,广大青年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持之以恒不懈奋斗,跑出最真实最可靠最漂亮的好成绩。 

  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新时代激荡着青春的梦想,呼唤着昂扬的奋斗。中国青年要主动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洪流,并为之终生奋斗,跑出人生最好的青春加速度,跑出新时代最美的风景线。(刘小庆)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