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推进综合管廊建设让城市更安全更美好

发稿时间:2023-01-20 09:48:00 作者:刘纯银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对接!”新年伊始,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在施工人员的指挥下,55米长的架廊机横向移动,将管廊构件“严丝合缝”拼在一起。

  从城市诞生时起,塑造城市之美、创造美好生活便一直是人们追求的主要目标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城市人口快速增多,城市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而与之不相适应的是,排水内涝、空中线路“蜘蛛网”以及“马路拉链”“道路塌陷”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甚至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为解决这些问题,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截止到2022年6月底,近7年时间全国279个城市、104个县,累计开工建设管廊项目1647个、长度5902公里,形成廊体3997公里。可以说,这些年各地大力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不仅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也保障了各类管线的安全。如被称作雄安新区地下“大动脉”的地下综合管廊,集纳了水、电、气、暖、网等城市运转的基础管线。建成投用后,“抬头电线、低头井盖”“马路拉链”等问题将不会出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些年来,虽然我国在综合管廊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效,但总体看,还存在制度标准不够完善、规划建设缺乏统筹、部分管廊入廊率偏低、建设运维资金压力大等困难和问题,仍有提升的空间。城市发展的下一步必须把生态和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城市布局的经济需要、生活需要、生态需要、安全需要。

  在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的同时,也要规划好向下挖掘的地下空间。因此在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时,需要城市管理者树立“一盘棋”思路,力求从规划时就要有统筹意识,让城市建设发展不仅要注重“面子”,更要注重“里子”。尤其要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努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管廊虽然埋于地下“看不见”,但它对民生的改善实实在在“摸得着”。地下管廊在节约空间资源、增强管线运行可靠性、保障城市生命线安全、提升市容环境等方面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也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更舒畅,是一举多得的民生工程。

  城市之美,美在形象和气质、美在内涵与品位。不仅要有看得见的繁华与美好,也应有看不见的防护与保障。因此,无论是新区建设还是老城改造,只有地上地下一起抓、面子里子一起建,才能让城市发展更安全,环境更生态,生活更美好!(刘纯银)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