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2023年春运,一场久违的双向奔赴

发稿时间:2023-01-20 09:16:00 作者:吕喜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伴随着兔年春节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经开启。2023年春运,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烟火如常的生活回归,让多年未见的客流达到高峰,一个流动的中国崭新春天扑面而来,这是一场久违的双向奔赴。 

  这是一场从守望相助到把酒言欢的奔赴。三年疫情,每个人都不容易我们被困固在一方狭小的天地间,很多人经历了人生的低谷。病毒教会了我们敬畏和谦卑,让我们学会了坚韧和成长,更深地懂得了友爱和互助。这其中,有医护人员直面疫情无私援助的奉献,有铁路职工昼夜奋战确保抗疫物资畅通的坚守,有房东看到隔离租客没厨具做饭主动承包一日三餐的温暖,也有为陌生人千里送急需药的感动……虽然难,但这都随着一起抗击疫情、面对磨难,彼此扶持、守望相助中迎来解答,涌动的人流中我们归乡团聚,在亲朋“当下真难”“谁不难啊”互诉之间释放情愫,得以慰藉,把酒言欢之间透着我们“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坚韧。 

  这是一场从反向坚守到阖家团聚的奔赴。时光一帧一帧,故事一幕一幕,春运如同生活的两面,有人不辞万里阖家团圆,就有人反向而行默默坚守。春运的路上,我们依然会看到凌晨清扫城市环卫工、穿越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列车上热情服务的客运员、极寒天气中与时间赛跑维修线路的工务人、幕后熬夜指挥的列车调度员……在这悠长的时空甬道里,平凡岗位每个个体都努力地将微弱的萤火连成一片光,照耀我们归乡的路。每个平凡的人都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肝胆相照,这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独有的温暖,不管什么时候都会让人眼眶一热,也是我们迎击困难时的坚强盔甲。 

  这是一场从暂时休整到踏浪而行的奔赴。今年这个春运对我们很多人来说,既是归乡更是休整,我们在举杯同庆、共话西窗中卸下一年来与生活搏击的盔甲,悲伤与喜悦骄傲与遗憾都将被心中的火百炼成诗。短暂的休整后,人们将再次踏上奋斗的旅程,通向无数的将来,认真生活,踏实拼搏,在时间刻度里书写自己人生,在时代大潮中留下奋斗印记,这也是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最质朴、最生动的画面。 

  与时代的双向奔赴,哪怕过程中姿态未必舒展、体验未必舒适,但我们相信,归家拍去身上的征尘,星光将再次照亮赶路人的去途,让我们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共赴一个美好而崭新的春天!(吕喜龙)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