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传递思乡愿景,守护万家团圆

发稿时间:2023-01-19 16:44:00 作者:高明旗 傅娇睿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春节到,万家团圆灯火时。2023年春运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许多身在异乡的游子已踏上归途。今年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运,人们心中对“团圆”“回家”尤其珍视。“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铁路作为许多人春节回家的首选,在乘车、候车、购票等环节,均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努力让旅客体验更加美好。

  优质服务,护航暖心春运。铁路部门根据春运客流调整旅客列车车次,保障运力,让流动更有序;“返乡专列”“公益慢火车”护送着旅客的切切思乡之情;关键岗位适时增派的人员、重点旅客爱心服务为旅客的回家之路提供多重保障……不断优化的服务质量、及时贴心的客运服务、解决旅客出行问题的项项举措,让旅客春运之路更加暖心,让归乡人更加安心踏实地奔赴团圆。

  技术升级,打造便捷春运。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纸质车票到电子车票,从“推车盒饭”到“网上订餐”,从进一步优化12306系统功能和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范围、到站补票和列车补票业务全面电子化,到学生优惠票、退票补票变更单、报失找寻、餐饮选购等铁路客运业务办理,一系列便民利民的措施,为旅客打造了一颗颗“定心丸”,解决了车票业务办理的后顾之忧,让旅客的春运路更加便捷高效。

  携手同心,守护平安春运。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出行人员将大幅增加。为了给旅客提供多一层防护屏障,铁路部门采取了多项细致入微的措施,如严格控制列车客座率,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加强重点处所通风消毒,保持站车良好环境;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让旅客春运出行更加安心放心。

  肩扛安全的重担,托举回家的希望。这个春运,铁路人用心守护回家旅程,守护万家团圆。(文/高明旗 图/傅娇睿)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