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视评丨老报新说:在岁月更迭中传承历史记忆

发稿时间:2023-01-19 16:24:00 作者:唐思贤 杜勇勇 徐勤 舒娟 倪嘉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广州铁路博物馆你会看到一张特别的报纸,《铁路工人》创刊号,也就是《广州铁道》报的前身。1949年11月7日,新中国诞生1个多月,新的衡阳铁路管理局成立不到3个月,经过短期培训的局宣传干部,满怀激情地来到衡阳苗圃的一幢平房里,打造了衡阳铁路管理局机关报《铁路工人》。

  从《铁路工人》创刊到改名为《广州铁道》,不仅使铁路工人们有了自己的报纸,也让我们在这张带有历史感的报纸中,感受到蓬勃的朝气和奋斗记忆。这份报纸在与社会共成长、与企业同进步的风雨征程中,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也镌刻了铁路工人们在勇毅前行道路上的历史印记。

  躺在博物馆的“报纸”,不仅是一件收藏品,更是联系过去和现在的纽带。这些“老物件”作为与历史、自然、文化、艺术等近距离接触的“见证者”,在岁月更迭中,见证了社会一路欣欣向荣的好光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透过这些铁路文物,我们既能回顾整个社会的发展历程、了解铁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能够在追忆过去的同时,展望未来,用我们的点滴努力推动社会发展不断前进。(文/唐思贤 杜勇勇 视频/徐勤 舒娟 倪嘉斌)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