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流动大集”绘就“流动中国”温馨风景

发稿时间:2023-01-19 14:11:00 作者:安文智 黄嘉慧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人民日报1月17日报道,春运期间,为方便沿途群众采买,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客运段在4045次列车办起了“年货大集”,蔬菜区、特产区、零食区、民俗区,不大的车厢内,百余种年货商品琳琅满目,一“开市”就销售火爆。(人民日报 1月17日)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随着生活的日益便捷,消费渠道越来越多,网购、超市固然方便,但赶集的现场依然热闹非凡。赶集不仅承载着许多人满满的回忆,更是一个地区民俗文化的一部分。如今,在春运“慢火车”上的“流动大集”,让老百姓在归途上就能购买年货,节省了很多时间,也减轻了旅途中疲惫感。

  “慢火车”穿行在苍茫的林海雪原,车厢外银装素裹,车厢里人头攒动、暖意融融,轻轻摇曳的红灯笼、中国结,透着浓浓的“年味儿”。“年货大集在3车,物美价廉品种多!”在4045次列车“年货大集”车厢内,吆喝声、叫卖声、询价声此起彼伏。给鸡蛋包装、为茄子称重、讲柚子品种……副列车长赵佳月忙前忙后。一列列“慢火车”是一列列团圆列车,同时也包含着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浓浓温情,让沿线居民切实感受到温暖的惠民服务。

  “慢火车”是当地民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坐着它去赶集、求医、上学、探亲、外出务工。慢悠悠、站站停的“慢火车”,将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与外面的世界联通,不仅改善了沿线地区群众的出行条件,给民众生产生活带来便利,也给他们带来了商机和真金白银的收入,助力沿线百姓实现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春运路上的“慢火车”承载着沿线居民阖家欢聚的期盼,为无数人圆了归乡梦,也见证了无数家庭的幸福和团圆。“慢火车”用最质朴的温情、最亲近百姓的方式,努力提供更优服务,让出行旅客收获更多幸福感,绘出了一幅“流动中国”的温馨风景。(安文智 黄嘉慧)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