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积蓄主动担当“新动能”

发稿时间:2023-01-18 16:41:00 作者:黄开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3年1月1日出版的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开动脑筋、主动作为、大胆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真正让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决克服空喊口号、机械执行、消极应付等不良倾向。

  古人云,为官避事平生耻。主动担当作为,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句“空洞口号”,而是发自内心深处的一种责任感,更是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向前发展的一种思想和行动自觉。广大基层党员干部都应从思想根子上解决好不想、不愿、不敢担当的问题,积蓄主动担当“新动能”,拿出十足的担当精神“赶考”,认认真真谋事干事成事,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勤于学习,克服能力不足。学习是积累知识、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担当干事的有力支撑。一个人的成长史,其实就是一个人的学习史。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理应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和常态,坚持学习理论知识,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同时坚持学习本职工作的相关知识,加强业务能力,不断汲取新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努力提高做好基层工作所需的知识储备,不断提高驾驭本职工作所需的能力素质。

  勇于担责,加强责任意识。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在失误面前敢于担责,是检验党员干部的重要标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有试错的勇气,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面对新时代基层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务必要做到“时时放心不下”,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把精力和青春挥洒在基层的事业和岗位上,遇到艰巨任务时,敢于挺身而出、主动承担;碰到困难时,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出现问题时,敢于主动担责负责,积极稳妥解决,绝不回避问题、转移矛盾,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甘于奉献,追求成就“大我”。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徳。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世界上最讲奉献精神、最有奉献精神的先进政党。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部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赤诚奉献的奋斗史。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自当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敢挑工作重担,在服务大局中担当履职,常怀忧民之心,常尽为民之责,常思利民之举,全力以赴为民造福,增进与群众的鱼水情,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同心协力推动党在基层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黄开团)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