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以青春奋斗姿态挺膺担当

发稿时间:2023-01-18 15:02:00 作者:刘春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寄语青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这是对青年一代提出的殷切希望,一句句嘱托,激发起广大青年前行的动力,点燃一起向未来的激情。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生逢伟大的新时代,肩负民族复兴重任,应当用奋斗擦亮青春的底色,砥砺前行;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脚踏实地;用担当践行“强国有我”的誓言,不辱使命。

  以梦为马,坚定信念,青年要有“把青春献给祖国”的信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中国青年在面临着诸多挑战的同时也拥有无比广阔的舞台与光明的前景。时代楷模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主动地将“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中。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背后有着千千万万个“黄文秀”,他们自觉地将个人理想追求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在有限的人生里去做出自己无限的青春贡献,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以汗为泉,不负韶华,青年要有“勇往直前不退缩”的拼劲。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从“太空授课”的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到北京冬奥会上勇夺金牌的武大靖,我们看到的是航天员太空“出差”的不凡,看到的是运动健儿登上奥运领奖台时的荣光。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坚韧拼搏、不懈奋斗、勇毅前行的精神。他们在奋斗中点燃人生的理想,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在一次又一次的挥洒汗水中,让梦想照进现实。这是青春奋斗的姿态,是汗水和智慧中折射的青春模样。

  以心为灯,砥砺奋斗,青年要有“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志气。李大钊曾以激昂的笔触描绘出青年的独特气质:“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回首来时路,一群新青年勇担救国救民大任,在风雨如晦的黑暗中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展望新征程,一个个年轻的身影奔跑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抗击疫情等赛道上,从超级计算机跑赢全球到中国空间站完成在轨建造,从复兴号高铁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到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广大青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攻克技术壁垒,让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展现在世界面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长路漫漫,惟有奋斗,当今中国青年面对必将承担的重任,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之决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一往无前、顽强拼搏,用青春和汗水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刘春萌)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