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暖心春运,与文明一路同行

发稿时间:2023-01-18 14:58:00 作者:王成成 谢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间烟火色,最是春节时。思念,如月的光芒,早已弥漫了万水千山。我们越过薄暮与星光,奔向幸福团圆。

  春运,开启的不仅是一段旅程,也凝结着每个中国人无法割舍的乡愁,承载着万千中国人阖家团圆的期盼。一趟趟承载着乡愁的高铁、飞机、客车蓄势而发,汇聚成了独具特色的春运图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温暖的中国、一个美好的中国。

  今年春运是中央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后的首个春运,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等相互交织,客流呈现大幅回暖趋势。对于交通服务部门来说,从努力实现“走得了”到不断追求“走得好”,这是形势所在也是责任所系,更是文明春运范畴下的必然要求。

  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卫生间、电梯扶手、座椅等重点处所通风消毒,强化健康防护;推广“静音车厢”、“铁路畅行码”,满足多样化需求;丰富服务消息推送内容渠道、全面实施补票服务电子化,提升旅客购退签票体验;为旅客们送姜茶、赠春联,营造浓浓的喜庆氛围……一条条举措,一个个引导,指向温馨,指向安全,更指向文明,不断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

  让回家之路更安全、返乡之旅更温馨,不只是职能部门的责任,也需要每个旅客自觉当好文明春运的参与者和维护者。如今,文明、理性正在成为时代的底色,公众文明素质呈现出良好态势。春运是一部温暖人心的情感影片,也是一个文明的大秀场。春运的文明程度,由一个个文明细节承载着。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热情的话语,一个小小的善举,都充满了正能量,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力量。打造文明春运,既需要个体自觉,也需要法律法规的刚性约束。

  春运,是一场数亿人次的“大迁徙”。越是在这样拥挤热闹的环境下,越是要求我们展现良好的品行。春运之路,每个人都应唤起心中的文明因子,并让它开枝散叶,融入春运旅程的方方面面,绘出“流动中国”最美画卷。(文字/王成成 漫画/谢佳)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