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寻找记忆中的“年味”

发稿时间:2023-01-17 13:48:00 作者:泰轩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岁末至,新春近。转眼又到了年关,对于孩童来说,过年是放鞭炮、穿新衣,是难得的“大丰收”。对于大人来说,过年是一年之中放松享受的好时机。在外打工也好,在家操持也好,到了过年这几天,可以放下一身的疲惫和压力,享受着“年味”。“年味”是灯笼对联衬托起来的吉祥,是鞭炮鸣放后散发的烟火味;是居家团圆的祥和,是亲朋好友互道祝福的问候。“年味”可能藏在皮薄馅大的饺子里,可能藏在红红火火的年节风景里,更可能藏在守护万家团圆默默付出的逆行背影里……

  年味藏在履职尽责的岗位中,如暖阳般将守护的安全播撒心间。凌晨顶着寒风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深夜安全巡逻的人民警察,随时准备待命的医务人员、交警和消防员,在火车上与乘客一起迎接新春的列车员……在整齐的回家方向里,有那么一些人,为了护送他人的团圆,依旧坚守岗位。他们不是不想家,而是更想为“大家”。他们以坚守岗位诠释不渝初心,以无私奉献保障平安祥和。他们用无数点滴微光照亮了一个温暖的中国,对于他们来说,新春的“年味”永远在路上。

  年味藏在满怀期待的车票里,如春风般对家的思念拂过心间。无论是翱翔云间的飞机,还是不断穿梭的火车高铁,无一不承载着将“年味”安全送至千家万户的责任。肩负着几十亿人次春运任务的铁路部门,守护着每趟列车的平稳抵达,温暖旅客的春运归途。正是他们在家与国的永恒守望中不懈奋斗,在白天与黑夜的相互交织中孜孜不倦,才完成了春运期间号称人类史上“最大规模迁徙”,点亮了浩渺星空下的万家灯火。对于铁路人来说,工作岗位就是他们的“第二故乡”,守护平安有序稳定的春运旅途是他们别样的“年味”。

  华夏大地年味飘香,离不开每个岗位的坚守奉献,而这份有责任有担当的坚守,组成了最为厚重、最为独特的新春年味。 

  春节将至,感谢每个不回家的你。(泰轩萍)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