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情怀”让流动的中国更具暖意

发稿时间:2023-01-17 13:35:00 作者:黄雪纯 丁波 陈义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枝一叶总关情。流动的中国正在恢复活力,南来北往的列车描绘着流动中国的行进路线,纵横交错的铁路网编织出铁路的别样情怀。

  坚守是一种情怀。万里铁道线上,不乏藏于深山密林中的小站工区,那里没有人潮涌动,那里有灯光下坚守的身影。

  关爱是一种情怀。爱心窗口、绿色通道、无障碍设施让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出行更为顺畅,有了亲情服务的加持,旅途便多了一份暖意。

  浪漫是一种情怀。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铁路夫妻聚少离多。几分钟的站台相聚,就是他们珍贵的团圆时刻。一份爱心便当,一句“等你回家”,便是他们独有的浪漫。

  诗意是一种情怀。一枚道钉、一根轨枕、一个巡道工渐行渐远的背影,都可以萌发铁路人的诗意。正如“有一种铁,延绵千里”,他们试着用文字抒发自己的热爱。

  怀旧是一种情怀。离开曾经工作的地方,时常回想起那里人和事,这或许就是铁路人的念念不忘。春运了,回到车站再当一名“志愿者”,也是件幸福的事儿。

  诚然,还有许多种情怀,让我们感念,给予我们温暖。春运之路,也因为有坚守、关爱、浪漫和诗意,而变得更为温暖。(文字/黄雪纯 丁波 漫画/陈义超)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