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视评丨乘着动车行成昆 感受交通发展之美

发稿时间:2023-01-11 09:26:00 作者:陈亚 杜杰 胡慧 汤麟 罗文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一条英雄的铁路,半个世纪运行不辍,为国家建设、地方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2022年12月26日,是新成昆铁路运营通车的日子,新老交递,一场半个世纪的奋斗在祖国的大西南接力和传承。

  新成昆铁路的运营,将成都至西昌、攀枝花、昆明的旅行时间大幅压缩,最快分别3小时、5小时、7.5小时可达,民众可以随时奔赴泸沽湖等旅游景点欣赏美景、体验彝族七月火把节、品尝攀枝花的水果……当然,新成昆铁路也将载着大山深处怀揣美好梦想的孩子们外出求学,带着彝族老乡的生活物资前去赶集,让沿途百姓的腰包塞得鼓鼓囊囊,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让美好生活更有滋有味。

  过去,老成昆铁路有效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如今,新成昆铁路通车运营,将极大带动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无论是文旅融合,还是乡村振兴,抑或是工业经济和城市品质提升,皆因动车时代的到来加快了脚步,让发展的触角延伸至全国乃至国际,让铁路沿线的区域发展开拓出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相信,新成昆铁路的开通运营,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助力大凉山彝族等沿线各地老百姓走上共同富裕道路,推动地区经济文化发展都具有特别的意义。新成昆铁路将搭载沿线百姓奔赴幸福未来,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交通发展的红利,感受交通发展之美。(策划:夏永静 吴盈涛 文字:陈亚 杜杰 胡慧 视频配音:汤麟 视频制作:罗文武 陈亚)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