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视评丨在“流动的博物馆”中聆听老物件的“新声”

发稿时间:2023-01-10 17:07:00 作者:唐思贤 杜勇勇 喻维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3年春运首日,广州铁路博物馆举办的“能流动的博物馆、会说话的老物件”主题展同步在广州南站和长沙南站候车厅展出。在广州南站三楼候车厅,一名讲解员正热情地向旅客们介绍展陈内容和藏品故事。这些藏品和故事走进大众的视野,搭建起一座连接过去与未来、文物与公众之间的桥梁。

  藏品不仅是博物馆里的展品,更是活跃在现实生活中的有趣存在。本次流动展自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横跨春运40天。春节前的每天10时和15时,广州铁路博物馆的讲解员均会在广州南站开展一场免费讲解,其他时段将视旅客需求,随时提供免费讲解服务。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向前走,不能忘记回头看。了解我们的来路,方能对社会发展历史有更全面的了解,也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易。在铁路候车厅搭建“流动博物馆”,既能充分利用铁路资源,让铁路历史与大家的距离更近,也能让更多的旅客在博物馆的老物件中,更好地感受铁路发展的脉络和轨迹。

  讲好铁路故事,搭建“流动博物馆”让过往旅客聆听老物件的“新声”,不仅能增强铁路历史对旅客的吸引力,也能让旅客有别样的出行体验。通过“流动博物馆”,我们看到了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奋斗的光影,他们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赓续着铁路人不断奋进的精神。(文/唐思贤 杜勇勇 视频/杜勇勇 喻维)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