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共享共治,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发稿时间:2022-11-12 09:18: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以“共建网络世界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于11月9至11日在浙江乌镇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不仅如此,互联网还将地球的千里之遥拉近为咫尺之间,让世界各国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随着互联网加速普及,全球网民数量稳步增长。《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球上网人口达49亿,约占全球总人口的63%。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它就像江南水乡的河网,互联互通,将大家联系在一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白皮书,这是中国继2015年提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2019—2020年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与行动倡议后,站在人类前途与命运的战略高度,直面世界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的共同问题,为网络空间发展、安全道路贡献的中国智慧、提出的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开辟网络空间发展与安全新路的大智慧,破解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困境的大担当,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兼济天下的大格局。

  当下,网络空间治理呼唤更加公平、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全球共同携手应对。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网络化领域的必然逻辑延续。

  世界需要数字技术赋能,数字技术也需要全人类合力合智为其开拓新领地。开放与合作,永远是人类攻克难题的精神密码。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召开,更是倡导各方携手构建人类同生共存的网络世界,再次宣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发展数字经济,把握机遇、克服困难。从移动支付、大数据、智慧医疗,到5G/6G技术、人工智能……“乌镇峰会”已然成为全球网络信息领域发展的“风向标”,以及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数字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舞台。

  大会期间,无论是聚焦合作与发展、技术与产业、人文与社会、治理与安全的20个分论坛以及270余家中外企业参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还是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精品案例”,人们都能感受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时的全球参与和平等对话。

  尊重网络主权,发挥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努力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就一定能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李群)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