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铁路快运拉动“双11”购物引擎

发稿时间:2022-11-08 13:03:00 作者:刘畅 于泽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央广网报道,从11月1日起,历时20天的铁路“双11”电商网购高峰期快运服务正式启动。铁路部门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确保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综合运用多种运力资源,为“双11”电商网购高峰提供安全高效、方便快捷的铁路快运服务。

  近年来,“双11”销售额呈爆发式增长,是一场买家与卖家的狂欢。为了能让商品快马加鞭赶到买家手里,给他们带来愉快的购物体验,沈阳铁路部门在运力安排上“做加法”,他们根据市场需求,综合利用高铁和普铁运力资源,持续推动“公转铁”绿色转型;开办“高铁极速达”业务,精准提供电商黄金周期间快件运力供给;充分利用今年新开通的辽宁沈阳至重庆万州高铁新线资源,作为辽宁与重庆两地电商物品铁路批量运输的主要方式。通过在运力上的“精打细算”,全力以赴满足市场需求。

  高铁速度搭配走心服务,今年“双11”铁路继续频频出招。例如,提供了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日达、三日达”时限产品和“批量达、特需达”定制产品;打造医药冷链“定温达”、温控货物“定时达”以及食品冷链“冷鲜达”系列产品。同时,深化与电商、快递物流和生产制造业等行业头部企业合作,持续开展驻场服务,前移服务“最先一公里”,畅通铁路快运服务“最后一公里”。可以说,铁路部门多种特色运输服务紧跟时代发展潮流,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铁路发展所释放的红利。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铁路部门不只在“快速”上下功夫,更在“安全”上把好关。为确保疫情防控和运输环境安全,沈阳铁路部门对动车组、普速客车行李车运送的货物,严格执行“收货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安全保障要求。运输完毕后,严格按照列车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消毒,确保货物和环境安全。通过一项项具体举措进一步阻止疫情的传播扩散,为“双11”物流安全保驾护航。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铁路作为运输企业,正在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发挥高铁成网运行优势,不断加强铁路快运服务能力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实现自身发展与服务社会的双赢。(文/刘畅 图/于泽鹏)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