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浚活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一渠活水”

发稿时间:2022-09-30 17:22:00 作者:饶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以“优”和“劣”为基准,“上”和“下”为标尺,“为”和“位”为导向,浚活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一渠活水”。

  令能者上,以硬实力开渠,让有为者有位。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从源头上为领导干部队伍注入一泓活水,组织部门要依照《规定》要求,在选人用人中突出实干实绩,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人开辟施展才能的渠道,打造“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生态环境。基层是领导干部磨砺成才的“水源地”,在抗疫一线、防汛一线、项目一线经历实践“清水”冲刷,“真金”得以淘洗出现。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谁有能力谁干”“谁会成事谁上”当作鲜明导向,凭实力论英雄、比成绩定岗位,为干得出彩、实力过硬的能人“搭台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会有劲头、有奔头、有前途。

  令优者奖,以激励法通渠,让吃苦者吃香。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优者奖旨在鼓舞领导干部实干奋进、攻坚克难,汇聚千千万万优质的“一滴水”,滋养中华民族这棵“东方大树”。一方面,组织部门要当好“伯乐”,用慧眼识“优者”,综合平时表现与年度考核、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客观情况与主观因素等方面,让“千里马”参赛评优脱颖而出,驰骋于华夏大地,跑出“争先进位、万马奔腾”大好图景。另一方面,要做好优者奖的文章,突出“政治激励”“精神鼓励”“物质奖励”,让埋头苦干实干的领导干部尝到“甜味”,以优促优就能激发强者更强的“马太效应”,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前进、前进、再前进。

  令庸者下,以动真格修渠,让避事者后退。俗话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有些领导干部错误认为多干多出力、少干少担责、不干不出事,只守一摊、偏安一隅,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得过且过。更有甚者,以“调研”的噱头四处奔波,看似忙忙碌碌,实则外强中干。这样的人就像“一潭死水”,挫伤了干部队伍中那些“为官避事平生耻”的人的工作积极性,还会影响党和人民事业的磅礴发展态势。《规定》划定了15条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将对这些“甩手掌柜”动真碰硬,用纪律“冷风”吹醒“太平官”,修正“干多干少没差别”“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想法,让“躺”平者“站”起来,“平庸”者“退”出来。

  令劣者汰,以“撤位子”清渠,让无为者让位。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领导干部队伍中的“污水”如果不及时清除出去,不仅会侵蚀广大干部群众长期奋斗的硕果,时间久了更会助长“劣币驱逐良币”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以“抓铁有痕”的作风落实《规定》,以“刮骨疗伤”的姿态淘汰“劣者”,去除选人用人顽瘴痼疾。我们党对失职渎职的领导干部“零容忍”,对政治上不合格者“一票否决”,比如“一问三不知”的黄冈市卫健委主任被“火速下岗”,“不信马列信鬼神”的《平安经》作者被“追责问责”。《规定》落地铿锵有力,在“摘帽子”时绝不手软,做到“能下真下”“无为让位”,才能激浊扬清滤清泉。

  贤能不待次而举,罢不能不待须而废。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根本在于抓好《规定》贯彻落实,让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浚活了“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领导干部流动渠道,“一渠活水”必将激荡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动能。(饶琳)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