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缅怀英雄烈士 开创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22-09-30 17:19:00 作者:黄开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2年9月30日,是我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当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党和国家在这一天举行这么隆重的仪式,就是在用实际行动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切缅怀英雄烈士、弘扬英烈精神,秉承英烈遗志,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英烈成为我们心底崇高、圣洁、强大的“永恒记忆”,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团结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奋勇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美好未来。

  古人云,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该被忘记的英勇故事,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之中,都蕴藏着一个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意志。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这些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捍卫了民族的尊严,在他们身上附着的英雄精神,也已经成为了共产党人和中华儿女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前行的源动力。“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英雄是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也曾饱含深情地指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英雄烈士,是沉淀厚重的民族记忆,是生生不息的民族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回望过去,无数革命先烈、先锋模范、共产党员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爱国乐章”。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蔡和森、方志敏、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等,和平建设时期,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罗阳等,他们以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谱写了一首首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锻造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不屈的“钢铁脊梁”。对于新时代共产党员而言,每次庄严的烈士纪念日活动都应是记忆的“刻印”和灵魂的“触动”,吾辈当以英雄烈士为镜,对标初心使命,激扬爱国之情,立牢强国之志,砥砺报国之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缅怀革命先烈不仅是为了慎终追远,其根本目的还在于教育今人,在于凝聚14亿多新时代中华儿女筑梦追梦的磅礴伟力。英雄伟业不容磨灭,英雄精神熠熠生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当然,要实现这个目标,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更加需要英雄模范的引领、英烈精神的激励。在新时代新的长征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英雄。作为新时代共产党员,我们崇尚英雄、纪念烈士,就要让英烈精神融入血脉、刻进灵魂,转化为报效祖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就一定能够激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气象,书写属于新时代的“英雄史诗”。(黄开团)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