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缅怀英烈 激荡家国情怀

发稿时间:2022-09-30 17:16:00 作者:薛玉娟 唐帆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绵绵青山埋忠骨,苍苍翠柏祭英魂。

  9月30日是第九个国家烈士纪念日,举国重温英烈历史功勋,仰望精忠报国精神。这是对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的深情礼赞,是对红色血脉的庚续和传承,更是激荡家国情怀复兴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缅怀英烈,是穿越时空的致敬与捍卫。展开历史的卷轴,穿越战火纷飞,阅读革命先辈前仆后继的革命事迹,是对忠烈英魂长情的告慰,是对英烈浩然正气崇高的致敬。任时光荏苒,世事沧桑,历史不会忘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壮烈情怀。

  缅怀英烈,是不忘初心的坚守与传承。红船初航,就承载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任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屈不挠、向死而生的英雄精神依然辉耀青史。如今社会安定,人民生活相对殷实富足,但“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以国之名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精神,只有不懈奋斗,才能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缅怀英烈,是奔赴未来的鞭策与激励。时下,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仁人志士的负重前行;繁荣稳定的背后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严峻的形势告诫我们,不能忘记曾经的山河破碎,我们当誓死保卫革命先辈打下的红色江山。以国之名缅怀英烈,是居安思危、心向未来的磅礴动力。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之际,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应以革命先辈的壮怀激烈激荡家国情怀,高举红色旗帜,以不可阻挡的气势行进在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薛玉娟 唐帆)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