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中欧班列互利共赢驶向美好未来

发稿时间:2022-09-30 16:58:00 作者:程令强 沈经伟 殷雯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载着100个标箱、货值2000多万元的泉州轻工产品经泉州海关监管,搭乘“泉州—莫斯科”中欧班列,从漳泉肖铁路泉州东站出发,将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这意味着,泉州有了继满洲里、霍尔果斯之后的第三条中欧班列出境通道。

  古有丝绸之路驼铃阵阵,今有中欧班列引擎不息。2011年3月19日,首趟中欧班列——重庆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国际铁路成功开行。从第一年开行不足20列,到现在平均每天开行42列,中欧班列一路疾驰,加速奔跑,驶向美好未来,以安全、可靠、高效的物流服务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欧班列供需互促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中国的电子产品、衣服鞋帽、防疫物资,以及灯笼、窗花等中国年货被运往欧洲多地;波兰的乳制品、捷克的啤酒、西班牙的火腿等食品走上了中国人餐桌。中欧班列以安全稳定、高效高质、绿色低碳的物流服务,支撑起中国与欧洲产业链供应链“大动脉”,为外贸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在互利共赢中深化彼此合作,已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促经济、保民生的重要纽带。目前,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19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逐渐形成一张供需互促、优势互补的跨国物流网络。

  中欧班列活力澎湃构建发展合作“新格局”。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中欧班列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升级,创新运营模式,常态化开行货物列车的基础上,还开行电商专列、邮政专列,加深中国与中欧班列通达国家之间的密切联系。中欧班列所经之处,新的物流、工业、商贸中心正拔地而起,为沿线民众提供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德国杜伊斯堡在中欧班列连通后获得较大发展,约有5万人从事相关业务,占全市劳动人口的15%,100多家中国公司在此开设分支机构,一座普通的河港城市已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洲际物流中心。

  中欧班列连接民心架起守望相助“黄金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共赢”的前提下,中欧班列凭借路网优势,将欧亚大陆紧密连接,搭建起一条联通中国与欧洲的“桥梁”,不仅加快沿线各国物资流通,让沿线百姓在物资互补中实现增收增益,悄然间促进沿线各国文化交流,增进中国与欧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还守护全球抗疫合作的“生命线”,为沿线各国及时运送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用行动传递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奏响了一曲曲和合共生的乐章。

  合作共赢谱新篇,携手奋进向未来。一趟趟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将沿线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进一步打开互利互惠的共赢之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未来,中欧班列这支钢铁“驼队”,必将进一步拓宽中欧“朋友圈”,为沿线各国注入蓬勃动能,助推沿线国家城市经济发展,勾勒出五彩斑斓的美好未来。(文/程令强 沈经伟 漫画/殷雯)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