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问天”之路,书写追梦诗篇

发稿时间:2022-09-19 16:29:00 作者:刘德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国重器发射升空,无数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自豪。作为中国空间站首个科学实验舱,“问天”踏上问天之路,令人备受鼓舞、深感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刷新新纪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航天梦引领着中国航天人奋力奔跑、勇敢逐梦,推动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问天之路,是中华民族的追梦之路。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对未知的宇宙充满着好奇和美好憧憬,从战国时期诗人屈原的《天问》到李白的“举杯邀明月”……这些家喻户晓的诗篇里演绎着我们先辈探索自然美好愿望,寄托着人们对宇宙的向往。今天的中国“问天”之路,是中国人民探索宇宙的朴素情感,也是对千百年来中华民族追求宇宙奥秘信念的传承。“悟空”、“祝融”、“羲和”、“北斗”、“天问”,一个个浪漫的名字,寄托了中国航天人探索宇宙的情怀,也是当代中国航天事业勇攀高峰写下的精彩诗篇。

  问天之路,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之路。探索浩瀚宇宙,既是梦想的远航,也是艰辛的跋涉,更是创新的跋涉。不论是“嫦娥”揽月,还是“祝融”探火,不论是“羲和”逐日,还是如今的“问天”探苍穹,我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步向前,无不留下航天人艰苦奋斗的深深足迹。从玉兔号月球车、祝融号火星车踏足地外天体、探索科学奥秘,到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舱外进行太空漫步。这背后深深凝结着中国航天事业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在自主创新中自立自强——这是航天事业发展带给所有追梦人的深刻启示。

  问天之路,是中国航天人的青春之梦。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陈际玮在高中时有感于杨利伟的航天壮举,立志投身于中国航天事业。在工作中,陈际玮以苦为乐,无怨无悔,为实现拥抱“星辰大海”的梦想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热血,成为无数中国航天人奋斗追梦、艰辛探索的缩影。他们传承老一辈航天人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国家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坚定信念中砥砺奋进,在“要做就做最好”的志气和追求精益求精,不畏艰难险阻,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绽放青春光彩。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问天之路”是一代代人接续奋斗的结果。未来,中国的“问天之路”仍然需要创新突破,需要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不断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航天梦和中国航天事业新发展而再立新功,在航天追梦路上,书写新的追梦诗篇。(刘德福)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