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用“一”字读懂《大山的女儿》背后的精神

发稿时间:2022-09-19 16:25:00 作者:丁舒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而创作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通过讲述“山与爱”的故事真情再现“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质朴情节再度令无数网友破防,让共产党员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黄文秀用短暂而精彩的一生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共产党员奉献之歌,也为广大青年党员干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发扬“文秀精神”,以青春之名,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书写清澈挚爱,争做“大山的女儿”。

  保持“一以贯之”的赤胆忠心,做“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的“大山女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黄文秀在毕业之际,作为一名党员,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心怀“投身到祖国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执意回到大山之中,来到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一年多,她带领百坭村88户418人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2019年6月17日凌晨,一心想早点回村部署抗洪的黄文秀在返回的途中,遭遇山洪淹没,不幸遇难,年仅30岁。她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党的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青年党员干部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者,应志存高远,学习文秀精神,吸取榜样力量,用点滴小事成就伟大事业、用绵薄之力凝聚洪荒之力,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努力书写青春无悔的新篇章。

  保持“一往而深”的为民初心,做“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大山女儿”。黄文秀曾说过:“我的舞台在天地间,在群众之中”,她将短暂的一生献给了伟大的脱贫事业。刚来到百坭村时,黄文秀给村里扶贫工作群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百坭村乡村振兴地表超强战队”,这支“战队”带领群众摸索到了适合百坭村发展的产业。并且为了帮村民提高收入,黄文秀找来农业技术员传授经验培养致富带头人,又想办法为村里修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她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做细做实做好,用辛勤付出换取群众信任,村民对黄文秀的思念“成山汇海”。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要学习文秀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群众的所急所盼转化为工作方向和决策依据,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的高不高兴、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水平的标准,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在实处、办出成效。

  保持“一往无前”的勇毅决心,做“舍我其谁挑重担,为观奇景上高山”的“大山女儿”。驻村近两个月的时间,黄文秀挨家挨户走访了全村195建档立卡户。在她的驻村日记中清晰地记录下着工作点点滴滴。比如,“我的方言进步了,可以和贫困户用桂柳话交流了”、“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在她的日记中还有手绘“民情地图”,标注着每一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等,这本厚厚的驻村日记,是她为青春写下的与众不同的答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干部,就要学习黄文秀身上拼搏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以匹马一麾的胆魄、击石有火的干劲、只争朝夕的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钉钉子精神夯实工作成效,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在攻坚一线不折不扣抓落实、迎难而上挑重担,用奋斗书写无悔人生。

  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通过电视剧《大山的儿女》,黄文秀的形象更加生动立体,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当以黄文秀为榜样,发扬“文秀精神”,以梦为马,扎根基层,不负时代召唤,争做“大山的女儿”,书写人生芳华。(丁舒伟)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