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让青春在泥土中开出“绚烂花朵”

发稿时间:2022-09-19 15:40:00 作者:尚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黄文秀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从毕业后奔赴偏远贫困山村到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从一笔一画手绘“民情地图”到驻村一周年汽车仪表盘上的“两万五千公里”,当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黄文秀的最美韶华被印刻在了百色的大山和当地群众的心中。

  基层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青年干部成长离不开基层这个“大熔炉”。党员干部要从身边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积极投身基层建设、投身乡村振兴的大舞台,让青春在泥土中绽放出炫灿的花。

  心中有光,让青春向阳而行。回首百年党史,总有一种精神熠熠生辉:周恩来“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奋斗终生;刘胡兰面对敌人武装,英勇就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钟南山面对疫情,逆流而上……一代代共产党人秉承为民服务情怀,前赴后继,义无反顾地将“小我”融入“大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砥砺坚定意志,始终明确“我是谁”“为了谁”,身在基层而“胸怀天下”,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青春之我为“青春之中国”汇聚点滴力量。

  脚下有泥,让青春破土而出。从“盲人摸象”到“心中有数”,从“无从下手”到“心中有招”,在一次次深入一线、遍访群众、了解情况、因地施策中,黄文秀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实干回应群众期待。脚下沾多少泥土,心中便积淀多少真情。青年党员干部既要上接“天线”,读懂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结合实际融会贯通,也要读好“无字书”,进好“百家门”,行好“万里路”,沉下身子,撸起袖子,常到田间地头走走,多到群众家里坐坐,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为民感情、感受发展动态,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中增进为民本领、把握发展脉搏,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实际行动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手中有招,让青春拔节而生。线上直播带货、现代农技推广、红色文旅融合……青年干部充分将所学所见所思转化为破解农村发展的硬招、实招、新招,走出一条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机遇并存的新形势,要加强青年干部专业素养,提升岗位匹配度,通过名师教学示范、岗位练兵比武、积极选派人员参与急难险重点任务等方式结对子、压担子、搭台子,让青年干部历练成长。青年党员干部要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创新思路、实干笃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增强化解矛盾的本领;善于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为“老办法”注入新活力,让“新技术”实现真成效。

  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最奇绝的秀色;不惧风高浪急的弄潮儿,大海回报以最壮丽的日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赶考路上,青年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辛勤的实干汗水挥洒在基层一线,把坚实的奋斗足迹印刻在神州大地,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续写新的荣光。(尚健)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