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答好人民满意的“赶考”卷

发稿时间:2022-09-19 12:01:00 作者:邓秀彬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勉励他们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时代呼唤担当,榜样引领前行。广大公务员要以他们为标杆,读懂他们对党忠诚、真抓实干、人民至上的初心,用心用情用力答好人民满意的“赶考”卷。

  坚守对党忠诚,树牢为民服务意识。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世间之大义,唯忠肝义胆。西藏自治区勒布沟的“最美守边人”格桑旦增,正在沿着“父亲走过的路”巡边守边路继续往前走,每年徒步巡边600公里、200次以上,在38载的坚守下,他成为了巡边“活地图”;终日奔波在防汛应急最前沿的安徽省宁国市港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甘磊,扎根基层24年,2020年6月16日,因积劳成疾,牺牲在了防汛值班岗位上……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政治过硬、信念坚定是检验好干部的第一标准。广大公务员要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力争在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坚持真抓实干,增强为民服务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是实干拼搏的时代,也是追梦圆梦的时代。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办事处巧用“绣花针”,横向打通区内资源、纵向串起委办局政策,搭建“楼治委”平台解民愁;江西省赣州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梅坚守为民初心,锻造了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政务铁军,打响了“干就赣好”服务品牌……他们用真抓实干为民服务的匠心,换来人民群众的放心。广大公务员要以坚强的党性、高尚的人格、不懈的追求,锤炼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硬本领。自觉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以苦干实干诠释担当作为,持续赢得群众的好口碑。

  坚定人民至上,永葆为民服务初心。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从城市到大山、从学校到农村,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扶贫工作队队长江紫霞带着广大村民挖山修路,种菊售竹,以心血和汗水浇灌一方土地;从节能路灯到光伏电站、从村办企业到扫帚产业,安徽省五河县小圩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洪伟立足拓展就业渠道,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以勤干多思助力选派村“旧貌换新颜”……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新时代的公务员,要坚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于工作之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善于从小事做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干群众之所盼,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大公务员要树牢“人民满意”的价值追求,汲取榜样力量,奋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人民满意新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邓秀彬)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