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坚持实践导向,让“大思政课”结出丰硕之果

发稿时间:2022-09-16 19:41:00 作者:李友联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门印发了《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提出要坚持开门办思政课,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建设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设立一批实践教学基地,推出一批优质教学资源,做优一批品牌示范活动,支持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人接续奋斗。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育才先育人,育人先育德”,要坚定理想信念,塑造良好品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把理论讲活,增强共鸣力。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让受教者喜欢听,听得懂,并且深植于内心,就要把道理说得具体,做到通俗化、大众化。要坚持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授教,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就事论事,变“大水漫灌”为“精滴细灌”,把大道理讲小,把远道理拉近。既要突出正能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又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说身边的人,举身边的例,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教育中受启发,不断提升思想境界。

  把“德”摆首位,教师做表率。思政课效果好不好,教师是关键。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思政课教师要学深悟透理论知识,以专业性为荣,备好课,出好题,求实效。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必须做到有理想、讲信仰。广大教师不仅要做到教学水平精湛,而且品行要端正、道德要高尚,饱含家国情怀,热爱教育事业,做正能量的传播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为学为人做表率,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建设“大课堂”,增强实践能力。思政课与时代紧密相连,不仅要从书本上学习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还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坚持课堂内课堂外相结合,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参加社会调查、义务劳动、志愿者活动等,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社会,体验人生,受启发得教育,增强热爱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各地各高校要建立专门制度,常态化支持思政课骨干教师到各级宣传、教育等党政机关或基层挂职锻炼、蹲点调研,增强实践能力,提高教学水平。同时,要利用好数字技术,创作微电影、动漫、音乐、短视频等,建设资源共享、在线互动、网络宣传等为一体的“云上大思政课”平台,扩展思政教育空间,提升思政课教育质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新时代追梦人,以“大思政课”建设为牵引,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提高教学实效,让德育之花结出丰硕的果实,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土固基。(李友联)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