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不论何时,他们都是最该追的“星”

发稿时间:2022-08-01 20:39:00 作者:泰轩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在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军人“使命在身,无畏生死”的英雄本色从未消失。步入新时代,不断涌现的正能量榜样中,军人的身影也从未缺席。不论何时,军人的英雄本色总是保持不变,他们总是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追星就追中国军人”,这是网友常说的一句话。什么样的人能称之为“星”?笔者觉得一定是因为他们身上有着一种精神,激励着我们,感召着我们。“戍边之星”陈祥榕和他的战友,用军人的忠诚和无畏,守护着祖国每一寸山河;“飞天之星”航天英雄,他们超越极限,用军人的果敢和睿智不断刷新“中国高度”创造“中国奇迹”;“科研之星”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临危受命,逆向出征,用军人的使命和担当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制中取得重要成果。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的军人,用生命挺起了“国家脊梁”,他们都是无名之星。

  在部队,他们是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退役后,到了其他岗位,他们默默奉献,甘洒热血,续写春秋,军人本色早已融入血脉、深植于他们的骨髓。在近年来引发网民广泛关注点赞的社会正能量事件中,不乏退役军人的身影。有被网友称为“史诗级迫降”的英雄机长刘传健;有发现险情五秒紧急制动救下全车人的英雄动车司机杨勇;有勇救落水幼童,年近九旬的“老兵”何有义……他们用最直接的方式告诉我们什么样的“星”最有感召力。他们就像是一盏明灯给人们照亮前行的方向,形成催人奋进的力量,汇聚起社会正能量。

  我们真正该追的“星”,是应该给人带来奋发的能量、向上的力量,能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军人无论面对任何困难都奋勇向前,遇到任何灾难都舍身忘死,不负人民、不负时代。他们身上的军人本色也迸射出中华儿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凸显了中华民族不弯的脊梁和深厚的爱国情怀。这种精神持续在我们身边绽放着光芒,激励着中华儿女在新时代奋勇前行。(泰轩萍)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