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在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

发稿时间:2022-07-07 13:41:00 作者:李晓慧 杜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他是个头不高,刚带领职工干完活、满身油污汗看上起略显狼狈的车间副主任;他是不善言辞,为人低调朴实从来不拿自己当干部的建哥;他是不爱说教,手把手指导、心贴心关怀,桃李满天下的郭师傅……他挥洒汗水精益求精,他不遗余力传授经验。他就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电务段石家庄高铁车间副主任郭建。 

  面对作业时间长、施工条件差、维修风险高等多方面因素的严峻考验,当时还是副工长的郭建,沉稳淡定、不惧挑战,带领大家克服重重困难、战胜艰难险阻圆满完成交付的任务。“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在新石家庄站建成投入使用至今的十年光阴间,郭建不断充实自我、挑战自我、突破自我,从工区副工长一步步成长车间副主任,其中辛苦不言而喻,但他始终怀揣希望与梦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车间副主任的职务并没有让郭建忘却初心,他始终还是那个任何脏活累活都抢着干没有架子的“老大哥”。“名者,实之宾也”,面对“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模范石电人”等荣誉,郭建不愿多说,也不愿多提,仍旧坚持“每次作业都是第一次”的习惯,勤勤恳恳、精检细修,真正做到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这些年,面对跟着他干活的年轻人,身为技术骨干的郭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也让新一代铁路人从他身上领悟到:在铁路发展的进程中,不用光芒万丈,只要责任不息、矢志不渝、拼搏进取,也足以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铁路的发展,需要一代代铁路人学榜样、守初心、担使命,像郭建一样,以饱满的热情和干劲为铁路事业添砖加瓦、保驾护航!(文/李晓慧  漫画/杜雪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