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平凡铁路人见证铁路大发展

发稿时间:2022-07-06 18:02:00 作者:张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王戎是北京丰台站的一名车站值班员,在运转集中楼工作,负责行车调度指挥,从1992年调入丰台站至今他坚守这个岗位已有30年。30年间,北京丰台站路网地位多次调整,历经多次“拨线”施工、运转集中楼四次搬迁,王戎是亲历者,也是30年间北京丰台站巨变的见证者。

  2022年6月20日,历时4年建设,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作为一个百年老站,丰台站曾服务于老京张铁路、京汉铁路、京沪铁路等多条线路,承担着重要的枢纽作用。跨越百年后,北京丰台站以崭新的面貌开通迎客,成为了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站。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崭新气派的现代化行车集中楼,智能化集成化的行车操作系统,让王戎的内心无比自豪。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王戎是无数铁路职工的典型代表,他的事迹是铁路工作的一个真实缩影。在30年的工作中,他埋头干活,踏实做事,用无声的拼搏、无私的奉献,诠释了劳动者最美的岗位坚守,书写着劳动者最平凡的伟大。王戎和他的同事们默默的坚守,辛勤的汗水凝聚成了平凡劳动者最美的画面。他们用岁月和坚守,见证了丰台站的历史,见证了铁路的蓬勃发展。

  实干铸就辉煌,奋斗成就梦想。数十年来,一代代铁路人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锐意进取、追求卓越、勇于创新,凭借在平凡岗位上练就高超技艺技能,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不断延长中国铁路的线路长度,提升中国铁路的服务温度。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证明了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更没有从天而降的伟业,中国铁路取得的丰硕发展成就背后是一群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的奋斗者。他们倾其一生,为铁路改革发展贡献了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铁路人的忠诚与担当。而“中国铁路”这块名片也必将在一代代铁路人无私奉献和改革创新中更加闪亮。(张曦)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