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情暖香江风帆劲 同心同行向未来

发稿时间:2022-07-02 19:08: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香江之畔,狮子山下,风帆竞逐的维多利亚港湾,灯火璀璨的街巷,一面面迎风而立的国旗和区旗,脚步不停的人们,共同构成了香港回归祖国后生生不息的图景。转眼之间,香港回归祖国已经25年。25年,光耀香江、风采依旧;25年,手足情深、情同与共。人间烟火与山河远阔,枝繁叶茂与生机荣耀,都因为身边有双温暖的手,背后有了强大的支撑和温馨的港湾。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机场说:“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5年后,总书记抵达香港时,一句“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终同香港同胞在一起”,瞬间拉近了与香港人民的心。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他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声声关怀,一次次在场,见深情、见关怀、见厚爱,满载总书记和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牵挂。

  “未怕罡风吹散了热爱,万水千山总是情”。深情背后是涌动激荡、从未断绝的爱国爱港的情怀,是“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之下的尊严与荣耀。山川河流,家国故园,时运与共,任凭自然的考验、历史的节点、世界的变幻,吹不散更打不乱。从昆仑山的呼唤、黄河的思念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开放,我们有一脉相承的华夏文明,共同的价值取向、强烈的情感昭示,推动港人的国民身份认同和国家认同感,也滋润着中华儿女共同的心田。正如香港演员曾志伟所说,当能在国籍一栏写“中国”时,眼泪不受控制地流下来。这是香江儿女对祖国的自豪感、归属感。

  心安之处才是家,家人在一起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关怀,江海对细流的牵挂,根脉对绿叶的供养,让海风吹拂下的热土在传承中生长,在蜕变中新生,不再是单枪匹马、孤身对抗。面临“黑暴”肆虐的困难局面,中央审时度势,从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到修改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及时校准和顶层安排,让繁荣与民主有了稳定的保障;从“非典”到新冠,八方支援、援港抗疫,为应对风险挑战注入了“强心针”;从港珠澳大桥到形成闭环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明珠串联成链,见证了香港的成长和蝶变。那些令人热血沸腾的片段历历在目,那些温情的话语掷地有声,25年,活力生机不变,前行的步伐不变,家人同心的默契不变。

  “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总书记专门强调了“关心关爱青年人”。对青年的厚爱就是对香港未来的关心,从看望香港“少年警讯”成员到饱含深情的回信,从与在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代表共话沧桑巨变,到关心香港的住房问题,总书记对香港青年的关心与厚爱一如既往。跨过罗湖桥,桥下一湾浅浅河水,见证着越来越多香港青年融入大湾区奋斗逐梦,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

  25年,情暖香江。十四亿人同心同行,手握得更紧,心贴得更近,在时代的东风下,在祖国的坚强后盾下,相信香港的发展会越来越好。(蓝炜)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