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纪念成渝铁路通车70周年】系列漫评之一: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正青春

发稿时间:2022-07-01 17:40:00 作者:钱龙 李港 刘雨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成渝与世界交融的历史镌刻在3000年之久的蜀道上,但千古一句“蜀道难”,也反映除了古代巴蜀人要走向外界所面临的窘境。

  70年前,“蜀道难”的历史因一条铁路的开通而彻底被改变。1952年7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过去70年里,在这条铁路线上,跑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如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城际列车也正往来其间。

  回望70年岁月,成渝铁路带来的不仅是“城”与“圈”的互联互通,更是推动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的成渝地区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进一步凸显双城经济圈区位优势,与世界对接。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西南是交通第一,有了铁路就好办事。”在新中国工业史上,蒸汽机车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见证了成渝铁路从无到有的过程。成渝铁路于1950年开工,1952年成渝铁路就实现全线通车。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修建了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之所以能在建国初期快速建成,源自于中国共产党人心系群众期盼,坚持当好人民服务员的为民情怀。

  新中国的铁路发展历程由成渝铁路起航,成渝铁路的建设,积累了大量的技术、人才和经验,由此也开启了新中国大规模建设的序幕。

  隧道穿山、桥梁跨江,线路“上天入地”——6月20日,被称为“天路”的郑渝高铁全线贯通运行。郑渝高铁是我国高水准铁路建设的缩影,郑渝高铁创下多个第一。这些工程的完成与突破,与新中国成立后以成渝铁路为起点的大规模铁路建设所积累的技术和人才密不可分。

  如今,高速出川出渝通道年年加密,川渝深度融入“八纵八横”高铁网,成渝国际航线总量超230条,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渐入佳境。以成渝铁路为起点,西南地区不断推进铁路建设里程,不断提速铁路列车运营速度,一步一个脚印,实现“1小时成都、贵阳,3小时周边省会城市,6小时北上广”目标,带给广大群众实打实的福利。

  今年5月19日,从重庆江津出发的首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货运班列,借道成渝铁路,顺利抵达成都青白江区城厢站。6月25日,一列满载航油的货运列车,鸣笛驶入成渝铁路庙子沟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让庙子沟站重新焕发活力。6月30日,成渝两个城市开行的中欧班列突破两万班。

  成渝铁路作为交通“大动脉”,不仅改变了西南地区特别是川渝两地的格局,还为“双城”经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经历70年风雨,成渝铁路正青春,这条财富流动、自立自主、连接未来之路让双城经济圈更加活跃。(文/钱龙、李港 漫画/刘雨煊)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