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致敬“最美铁路人”,争当“时代追梦人”

发稿时间:2022-07-01 10:55:00 作者:李桂启 任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0日晚,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主办的2021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频、全国高校思政网等17个平台同步直播。10位“最美铁路人”深情讲述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分享工作生活、成长成才感悟,激励更多人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精彩人生。

  榜样展现时代风采,奋斗成就最美姿态。10位2021年“最美铁路人”都来自铁路基层一线,有的能娴熟驾驶9大类28种机车车型,与复兴号一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有的矢志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延续着祖孙三代60年守护英雄桥的责任与使命;有的坚持不懈自主研发30余种铁路大型养路机械,多项产品走上高原、走出国门,为“一带一路”建设增光添彩;有的战斗在全路海拔最高铁路公安派出所十载,用生命守护着站区安全……“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催人奋进,广大网友纷纷点赞留言。正如一位网友评论的那样:“他们是飘扬在铁路一线的一面面旗帜,是铁路职工勇毅前行的缩影,是万里铁道线上最美的风景。”

  点赞“最美铁路人”,感悟“榜样的力量”。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根标杆。“最美铁路人”平凡中孕育着伟大,简单中彰显着崇高。“最美铁路人”的“美”,美在平凡、美在朴实、美在执着。奉献、坚守、敬业就是他们最出众的标签。他们有的在平凡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有的在工作和生活中乐于付出、甘于奉献……他们是最美的人,他们有最暖的情。点赞“最美铁路人”,就是礼赞奋斗者,崇尚劳动美!感悟“榜样的力量”,就是激发见贤思齐的心灵共鸣,不断涤清我们灵魂杂质的过程。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最美铁路人”都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2018年以来,中央宣传部、国铁集团已连续4年发布了41位“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了“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浓厚氛围。本次报告会视频将纳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同时通过铁路全媒体平台矩阵推送,并上载铁路职场视频宣传大屏。“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团还将应邀走进高校作报告,与青年学生开展互动交流,传递榜样正能量。

  致敬“最美铁路人”,争当“时代追梦人”。“最美铁路人”是铁路行业200多万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在新的伟大征程上,让我们以榜样为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踔厉奋发赶新考,笃行不怠建新功,争做新时代的奔跑者和新时代的追梦人,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文字:李桂启 漫画:任毅)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