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视评丨铁路调图调出“八横八纵”新动力

发稿时间:2022-06-22 17:08:00 作者:景飞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涉及到新线开通、新站启用,亮点多特点突出。充分体现了铁路客运、货运提质增效,城市间旅行时间再压缩,有效助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调图是铁路部门根据铁路运输情况,对客货运列车的运行时间、路径等进行调整。此次调图后,350公里/小时高标运营的动车组列车将覆盖16个省市(区),多个城市间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路网辐射效应进一步增强。此外,郑渝、济郑、大瑞、和若等新线全线或部分区段开通,让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在货物运输方面,铁路部门增开货物列车,对防疫、电煤、涉农等国计民生重点物资应运尽运,保障铁路货运通道畅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同时,保持中欧班列持续增长,确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稳定开行,充分发挥中老铁路战略通道作用,一项项优化跨境货物列车的具体方案,充分展示了铁路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助力我国外贸保稳提质的决心。

  铁路部门的每一次调图,都会根据民众的出行需求,运输市场的需要进行调整,它是铁路部门顺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通过调整列车运行图,“缩短”两个站点的空间距离,提升出行便利性;服务市场主体,为稳住经济大盘作贡献。铁路调图,调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幸福图”,调出了为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增添动力的新蓝图。(景飞飞)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