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视评丨乘着高铁“逛”三峡 感受交通发展之美

发稿时间:2022-06-20 17:03:00 作者:陈亚 胡慧 罗文武 贺庆 白阳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千里江陵一日还,李白当年的愿景,随着郑渝高铁的到来,即将变为常态。作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渝高铁一直以来备受社会瞩目。它的通车将会让重庆至郑州的乘车时间从8小时缩短为4小时,并将结束重庆市巫山县、奉节县、云阳县不通高铁的历史,为沿线居民的出行提供便利,让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系更加紧密。

  6月20日,是沿线民众欢庆的日子, 郑渝高铁的开通,在促进沿线产业发展的同时,将加速推进豫、鄂、渝三地经济合作。巨大的旅客流量将快速带动沿线城镇的消费能力,给周边的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就业机会,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激活三地旅游产业及其相关配套产业等市场起着极大的作用,有效助力三地乡村振兴和经济增长这盘大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建双线隧道25.5座(169.477km),桥隧总长180.355km,桥隧比98.34%,为中国第一条桥隧比超过90%的复杂险峻山区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项目沿线地形地貌复杂多变,山高谷深、峡谷众多,更凸显了项目技术标准之高,中国铁路基建能力之强。过去,沿线诸城受制于交通,发展半径有限;今天,得益于高铁,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一盘棋。无论是文旅融合,还是乡村振兴,抑或是工业经济和城市品质提升,皆因高铁时代的到来加快了脚步,让发展的触角延伸至全国,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于伴江而居的重庆巫山、奉节、云阳、万州来说,有了“千里江陵一日还”的高铁,也就有了“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速度。

  我们相信,郑渝高铁的建成,对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文字/陈亚 胡慧 视频/罗文武 贺庆 白阳 编辑/张哲宁)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