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莫忘忧患 勇于担当

发稿时间:2022-06-10 10:35:00 作者:于明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勉励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有网友说过,“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是公共卫生的重大挑战,国际局势复杂动荡,国内经济发展任务艰巨。在波涛涌动的时代,我们得以在青春中追寻人生梦想,是因为我们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为我们遮风挡雨,是因为一代代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以奉献和付出、流血和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国家强盛。

  曾记否,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园,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国门。此后就是赔不完的银两、数不清的割地。曾记否,“九·一八事变”后,日军侵占东北,此后十四年抗战浴血,中国军民付出了伤亡3500余万人的惨痛代价将侵略者赶出国土。曾记否,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数十万最可爱的人跨过鸭绿江,哪怕血洒异乡,也要守住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成果,守住共和国的每一寸土地。

  五星红旗凝聚了无数革命先烈不屈的灵魂,也凝聚了每一个中国人的爱国之心。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我们虽曾饱受欺凌,代价惨痛,但中国人民从未屈服,反而愈挫愈勇,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样的转变展现出中国人坚韧的精神、不屈的铁血、无上的爱国情怀。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今天,我们要谨防历史虚无主义、娱乐至上主义、精致利己主义,深入学习党的奋斗历史,深入学习一代代青年的奋斗史,始终牢记青年人应有的使命和责任,展现青年人应有的勇气和担当,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国家如庭宇,万千国人之归属;青年如庭柱,泱泱大国之栋梁。躬逢重任在肩的伟大时代,我辈青年岂敢高枕无忧,尤需牢记没有昨日之牺牲奉献哪有今日之安好,尤需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勇担复兴使命,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西安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于明辰)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