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迎难坚守担当 砥砺奋发有为(牢记总书记嘱托 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奉献篇)

发稿时间:2022-06-04 10: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2年6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半年。在这半年里,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客货齐旺,中老铁路交上一张漂亮的“答卷”。

  中老铁路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的梦想,增进着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云南普洱、西双版纳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也让老挝民众拥有了现代化的铁路,极大便利了沿线民众出行。中老铁路有效有力激活了沿线经济,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为改善两国民众出行条件、畅通我国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积极作用。

  “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这样说道。中老铁路亮眼的“成绩单”背后,自然离不开广大铁路职工的默默奉献,他们不远千里奔赴老挝,将“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把沿线开发好、建设好”牢牢记在心上,迎难而上,奋发有为。

  在中老铁路这条1035公里的“友谊之路”上,奋斗着这样一群平凡而伟大的铁路人——他们分布在铁路货运、客运、工务、机务等系统,他们中有值守老中边境磨丁站的“90后”夫妻、有精通“四国语言”的傣族列车长,他们是千里铁道线上的“友谊使者”,他们在运输安全保障、疫情防控、优质服务等方面用行动诠释着担当。

  那峡谷原本没有颜色,是铁路建设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绘就与山川同美的绿色画卷。那群山原本没有声音,是铁路职工用服务温暖旅客、用细致守护安全,铸就了这一条友谊、科技、绿色、开放的铁路。

  一条铁路加深着中老友谊,一条铁路见证坚守与付出。当火车的汽笛声响彻长空,当沿线民众享受出行的便捷,正是列车员始终暖心周到的服务,正是“国门司机”紧握闸把、对标停车零误差的匠心,正是工务人栉风沐雨保安全的艰辛,才让那一列列呼啸的火车载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歌声,飘向远方。每一张汗水浸湿的笑颜,都会被铭记在心。每一副热血奋斗的场景,都将被镌刻在册。在中老铁路上,那些奋斗的足迹饱含艰辛与汗水,那些奋斗者的背后写满拼搏与担当。

  湄公河畔铁轨延伸,传递爱的倾述。友谊隧道车轮滚滚,丈量爱的深度。雨林象歌遥寄,汽笛拉响新歌。你听,那是中老铁路“筑梦者”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对“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笃信笃行。

  策划:陈华 乔佳新 李亚喜 唐语

  文字:岳芯如

  编辑:朱浩天

  海报:蒋忠良 赵薇

  配音:李苑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