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以青春“底色”点亮未来锦绣“画卷”

发稿时间:2022-06-02 16:31:00 作者:蒋忠良 赵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2年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

  在华夏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青年力量时刻在涌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与希望。

  以青春奋斗“花朵”,装点华夏“壮美山河”。“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当一条条铁路与公路穿越高山雪原,为推进交通强国打造亮丽“名片”;当一列列火车穿越亚欧大地,为推动“一带一路”架起友谊“桥梁”;当载人航天飞船一次次发射成功,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我们惊喜地发现,无数青年奋斗在祖国建设的一线,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挥洒汗水,弘扬着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实践也充分证明,广大青年善学善行,厚积薄发,用博闻强识让青春之“花”绚烂绽放,为大地增添靓丽色彩。

  以青春飘扬“旗帜”,挺身勇挑“时代使命”。“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回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青年扫盲队,展现出勇挑重担的豪情和敢于拼搏的风貌。在新时代的洪流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一批批90后、00后医护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前赴后继奔赴抗疫一线,成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撑起了坚实的屏障。在未来,广大青年应心怀“国之大者”,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以“舍我其谁勇担当”的意识争做锐意创新、挺身而出、创先争优的模范,努力成为有本领、有担当的国家“栋梁之材”。

  以青春炙热“能量”,开拓拼搏“康庄大道”。“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诸如苏翊鸣、韩聪、隋文静等青年运动员在赛场上为国争光,用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拼搏向上的意志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作出了强有力的青春示范。勤则不匮,广大青年应一步一个脚印,勤勉实干,用智慧为“经线”,以奋进为“纬线”,汇聚成激情炙热的点点花火,指引一代又一代青年在青春赛道上踔厉奋发、矢志不渝地奔跑。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国家需要敢于开拓进取、愿意脚踏实地、甘于为人民奉献的青年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先进模范为前行道路上的“风向标”,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克服种种艰难险阻,用青春“底色”绘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锦绣“画卷”。(文/蒋忠良 图/赵薇)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