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做好“五个模范”,续写百年荣光

发稿时间:2022-06-02 15:21:00 作者:叶子鹏 焦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历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各级共青团组织、广大团员、团干部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时代共青团员提出了“理想”“本领”“斗争”“奋斗”“品德”五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了努力方向。

  过好“理想关”,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共青团是以“共产主义”命名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坚定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高扬爱国主义的旗帜,正是共青团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崇高理想来自科学理论,广大团员青年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要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一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胸怀崇高理想,人生航程就有了“压舱石”、“指南针”,方能不惧风浪考验,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行。百年团史中,无数团员楷模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家国,将自己的名字镌刻在了中国青年运动史册,为青春留下了最美的注脚。新时代团员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更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让青春在为理想信念而奋力拼搏中升华。

  过好“本领关”,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保持创新创造能力,不仅是青年追求幸福生活的保障,也是中华民族永葆生命力、创造力、竞争力的基石。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也是创新创造的黄金时期。广大团员青年应当时刻保持刻苦学习、创新创造的使命感,在学校课堂里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人文修养,掌握真才实学,在工作岗位上提高专业技能,增长才干本领,发挥能动性和创新性,在社会实践中锤炼品格,磨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新时代团员青年要珍惜韶华,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努力成为本领过硬、可堪大任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过好“斗争关”,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既面临国内的新矛盾新任务,也面临着国际的新环境新挑战。改革创新发展、科技攻关、疫情防控、社会风险治理、突发事件处理、国际问题应对等诸多领域都或多或少存在着斗争考验。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突击队、生力军。作为青年中的先进分子,新时代团员青年要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厚培理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在各种斗争考验面前保持清醒头脑,站稳正确立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过好“奋斗关”,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寄语青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基因,也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绝不是困难条件下的迫不得已,而是更好干事创业的主动选择。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团员青年要保持蓬勃朝气,拒绝“躺平”“佛系”“啃老”,通过辛勤奋斗创造美好人生,在为人民服务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

  过好“品德关”,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中国共产党的人才观历来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明大德,就要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守公德,就要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严私德,就要养成良好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新时代团员青年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团章团规,履行团员义务,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共青团成立百年来,一代代团员青年在团的引领下,凝聚在党的周围,谱写了绚丽多彩的青春篇章。新时代团员青年要过好“五关”,做好“五个模范”,不负党、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在新的时代征程中续写共青团的百年荣光。(叶子鹏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焦龙 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梁文艳